Friday, February 8, 2013

双方父母比拼节俭引发情侣恋情危机

口述 张成 28岁 白领


张成是名白领,到了该结婚的年纪,年前他跟相恋多年的女友一起,各带双方父母见面商谈婚事。本以为顺理成章的事,没想到却因为节俭而引发了双方家庭的矛盾,两人的恋情也因此而受到影响,变得风雨飘摇。


谈婚论嫁的年龄


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,在一家公司做艺术设计。大学毕业到现在,转眼就28岁了,到了也该结婚的年龄。我虽然没什么事业,但是人们不都常说男人先成家后立业吗,所以在家人的催促下,我和女友提起结婚的想法,她也表示很赞成。所以,我们约定找个合适的时间,让双方父母见个面,谈谈结婚的安排。


我的女友小梅,来自江苏的一个小县城,我们是一个学校毕业出来的。从大学相爱到现在,我们一起已经快有六年的时间了。六年时间对恋爱的男女来讲,说长不长,说短也不短了。我们的感情一直很好,虽然期间也发生过不愉快,甚至赌气闹过分手,但是在心底,我们其实一直都彼此珍惜,尤其是现在,经过六年的感情积淀,我们也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爱情。


这些年经历过太多的磨难,也见证过太多情侣分手,更加让我们坚定地相爱相守。


由于我们长期的恋情,所以我们的事儿,双方父母也都是知晓的,并不能算什么秘密,谈婚论嫁只是一层窗户纸,只等挑破。我们也确信,双方父母见面后,结婚的事也就水到渠成一般自然。就这样,我们都跟自己的父母谈及了结婚这件事,并且约定元旦时候,双方家长一起在上海见个面、吃顿饭,顺便让小梅和她的父母在我家住一段时间。


剑拔弩张的局面


终于等到元旦了,小梅把她的父母接到了上海。我们要尽地主之谊,这顿饭按道理说,也该是我们家请客。我父母就早早地预定了我家附近的一家很不错的饭店。其实,我父母是那种很节约的人,平日里不会这么破费,但由于这是儿子结婚的大事,所以也就有点豁出去的感觉,订了这家不错的饭店。


那天初次见面,双方父母都显得十分高兴,大家其乐融融地围坐在一起吃饭。期间商谈了我们的婚事,两家大人都感觉比较满意,婚期也就顺理成章地定了下来。然而,就在看似一切水到渠成时,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。


吃完饭,父亲去结完账,我们正打算离开的时候,发现桌上还有很多剩菜。母亲说了句“挺可惜的”,要打包带回家。父亲碍于面子狠狠盯了母亲一眼,母亲也很识趣地忙说:“没关系,剩下就剩下了。 ”谁知道,女友的母亲这时却说:“浪费挺可惜的,不如就打包带回家吧。 ”


最后,我们叫来服务员将剩下的饭菜打包带走。


我们走出饭店后,我发现母亲一脸的不高兴。我悄悄问她:“怎么啦?”母亲跟我抱怨说,今天真的丢了面子,节俭是美德,让他们家抢了先机,心里很不甘心。我顿时无语了,没想到母亲竟然会因为争这个而不高兴。


当时也没很在意,以为这种小事,很快就会过去了。谁料到,事情远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。母亲是那种特别要强的人,这一生在街坊邻居中,也是凭勤俭节约出了名的,她怎么也不能咽下这口气。


到家后,母亲并没有表现出像开始那般殷勤。第二天晚饭,她只准备了四菜一汤,这对六人食用的晚餐来说,量确实显得少了点,尤其是只有一个荤菜,其它三菜一汤都是纯素的。让我感觉挺没有面子,还好小梅她家人并没表现出什么不满的表情。这顿饭草草结束后,我们看了会电视,也就结束一天的生活去睡觉。


躺在床头,有个不好的预感开始在我脑海里酝酿,我们两家的父母都很崇尚节俭,而且渐渐地有比拼的意思,会不会引发矛盾冲突呢?


果不其然,接下来的日子,两家人在节约方面大展绝活,势必要分出个高下。情况似乎比我预料的还要糟糕。很快,我们两家人就正式地进入了“节约大作战”,从家里的剩菜剩饭到煤气水电,再到柴米油盐似乎都开始变得不得安宁。


我和小梅面对这突如其来的阵势,感到举足无措,只得每天不断地接受他们的节约教诲,比如要先灭一只灯再赶紧打开另一只灯可以省电,让水龙头轻轻地滴水可以让水表不走动等等。本以为这场闹剧,过段时间,双方疲惫了就可以收场,谁知道双方的父母都较真了,而且比拼的阵势越来越大。


有一天,小梅的妈妈觉得身体不舒服,我们带她去医院,结果医生告诉我们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事实。原来,她不知道从哪儿弄了那么多的药。结果,她总是在“打扫”药,就跟吃饭剩下的要吃干净一样,把各种药物没事儿就拿出来吃一种,无论是否对症,总觉得药剩下了就浪费了,什么中成药、西药,很多,都要打扫干净。听罢,我吓得吐出了舌头。


要知道,药物和其他的食物等东西可不一样啊,药物有过期的时候,如果过期,就不适合服用了,不对症,也是不能服用的,如果为了节俭而打扫药,这是绝对不可取的。


我跟小梅事后就此对她进行耐心的劝慰。结果不久,妈妈感冒了,我就找一位医生朋友给开了方子。朋友医术高明,一般都很快就好,所以我对母亲感冒很快痊愈很有信心。结果,过了几天,母亲的病却重了。我非常奇怪,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,仔细追问之下,才知道母亲为了省钱,故意只吃其中几味药,别的都存了起来。这样三天打渔两天晒网,感冒不但没好,还加重了。


听了母亲的叙述,我不禁非常恼火,这种节俭真是不必要的,为了省几副药的钱,却要多花很多钱,多受很多罪的。


两家父母后来还养成一个更不好的习惯,就是吃剩饭菜。有次,我打开厨房冰箱,发现冰箱里面满是剩菜。一问才知道,他们为了节约做饭菜的煤气和水电,所以喜欢一次性做很多饭菜,然后每次吃饭就热一部分,他们觉得这样可以省钱。于是,上顿剩菜下顿剩饭,要吃几天才能彻底吃完,我跟小梅也成了受害者。


节俭的生活比拼还远远没完,无论白天晚上,他们都舍不得开灯,生怕用电,就算屋子很黑暗,他们也完全不介意。下饺子,他们会因为自己水放多了,而心疼老长时间。空调平时都不舍得用一次,在家里彻底成了个摆设。他们永远是下午到菜场挑最便宜的菜买,甚至去菜市场那么远的路程都舍不得坐公交,而是走路来回。买东西的包装纸箱和塑料袋,全被堆在阳台上。他们坚持用洗脸、洗衣服的水冲洗马桶,能用的东西绝不丢弃,就连我们扔在门口的破旧废品等,也会全被他们捡回来,一个饮料瓶也不放过。


这样的生活,似乎让我们两家陷入了一个矛盾的怪圈,不能自拔。


矛盾引发分手危机


终于,我和小梅再也忍受不了这样的生活环境而爆发了冲突。我和她在外面散步时,因为这件事大吵了一架,彼此抱怨对方父母不给面子,让自己家人下不来台。这一次的吵架很激烈,如果说以前的争吵只是赌气的话,这一次我真正意识到我们的感情因为家庭矛盾而出现了危机,如果这个危机不能妥善解决,我们就不得不面临结束长达六年的恋情而各奔东西。


一天晚上,母亲也跟我正式摊牌,说不喜欢小梅一家人,将来我们在一起的日子肯定好不了,要我尽早地跟她分手,重新物色一个女孩,而且说我们家条件还凑合,在上海找个媳妇还是很轻松的。


我当时虽然极力反驳母亲的观点,而且也指出她的不对之处,但似乎并没有说服母亲的看法,她的态度依然很坚决。与此同时,小梅的爸妈也跟我们家告别,回自己老家去了。小梅也回到自己在上海租的房子里。那段时间,我们的关系变得很僵硬,每次晚上电话联系,小梅说话都冷冰冰的,显然她也受到来自家庭的压力和加上对我们家的些许不满。


这一切,让我们的关系变得举步维艰,本以为水到渠成的结婚之路,却因为这么个意外的原因变得风雨飘摇。我也曾试着去跟小梅认真沟通,希望能妥善地解决好这个矛盾,让我们能走入婚姻的殿堂,但似乎我们并没能力去破解当前的尴尬局面,双方的父母也因为那段“节约大作战”而心存互相不满,担心以后自己的子女会受委屈。所以这让我很纠结,不知道要怎么去面对,怎么去说服双方的父母,还有小梅,能让自己有一个幸福的婚姻?







via 看中国 http://feedproxy.google.com/~r/kanzhongguo/www/~3/1r5XhcXiw88/485801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